分类

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学院简介

应用技术学院简介


应用技术学院成立于2020年6月,是为了举办本科层次的高等应用技术教育而组建的校内二级学院,其前身可追溯至2006年成立的成职教学院。学院既是一个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办学实体,也是一个组织协调全校转型发展的办学辅助机构,是学校转型发展、创新发展的探路者、先行者,以建设技术和职业特色鲜明、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本科层次应用技术教育为奋斗目标。

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“五结合一体化”推进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。现有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,工程造价实验室1个建有管理科学与工程“双师型”教师培养基地,建成建筑工程实训教学平台。现有教职员工19人,有硕士(含)以上教师16人,其中教授1人、外籍博士2人、在读博士2人。设有工程管理、工程造价等2个本科专业,有全日制在校学生409人。

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。以校企合作为抓手,打破传统以院校和专业课程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,共同推进大学生技能提升项目,鼓励学生在学中做、在做中学、以学促做。创新人才培养方案,按照企业人才需求修订课程体系建设,与企业合作构建专业课程达10余门。毕业设计与企业实际工程图纸相结合,让学生真题真做。鼓励学生参加BIM毕业设计大赛,选题来源于企业实际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问题,共有23个团队在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奖。

专业教师与企业导师相结合。邀请校外企业人才深度参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,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。聘请企业导师,在学生中试点开展“双导师”制,实现专业教师和师傅联合传授,构建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。聘请企业人才、管理人才与校内专业教师一道,完成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。在学生专业竞赛中,努力为每个团队配备1名专业指导教师和1名校外企业导师,指导学生真题真做。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,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“双师型”教师培养基地,促进教师成长。加强“双师型”教师队伍建设,鼓励专业教师报考各类执业资格证,每人持有2本以上资格证书。

能力培养与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。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教学,获批“1+X”建筑信息模型(BIM)职业技能、“1+X”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考点资格。支持专业教师教学过程中融入各类职业等级证书的考点,将考核重难点融入课堂教学。推行职业资格证书“互联网+教育培训”模式,协同证书培训机构、行业企业联合开发优质教育资源。学生参加“1+X”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,其中初级通过率连续3年为100%,中级通过率连续2年在97%以上。连续3年被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评为1+X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“标杆院校”。

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。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毕业条件中体现创新创业能力,在校期间至少取得3个学分。探索“专业+创业”培养模式,建立全新课程体系,联合校外专家共同设计教学环节,着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。共有3个团队在全国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中获奖,10人在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、“斯维尔杯”BIM-CIM创新大赛等竞赛中获奖,8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国家级立项、30个项目获省级立项。

价值引领与课程思政相结合。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教学相结合,推动“思政育人”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。在开设的系列课程中,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工匠精神、社会责任意识等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,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。在日常教育管理中注重感染学生,实现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相融合,形成协同效应。截至目前,共有1个班级被推荐参加全国“活力团支部”评选,6个班级获评云南省级“先进班集体”。

产学研创一体化。学院与多家企业深度合作,构建以共育人才、共同开发课程、共享实训教学基地、共享校企人才资源、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等为主要内容的校企合作共赢长效机制。建立校企合作“BIM工程师”和“造价工程师”机制,形成学以致用的高效育人模式。鼓励师生参与来自企业需求的课题设计,在项目中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、寻找解决方案。安排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,组织学生深入企业开展专业实习,重点解决产教难融、工学矛盾等问题,部分学生实习期满就签订了就业协议。注重开设创新创业课程,以BIM技术应用为重点,激励学生“做中创”和“研中创”。截至目前,学院共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;已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1175人(其中本科人才757人);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%以上,其中2023届毕业生共有12人考取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;共有50余人在全省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,多件作品在云南省大学生“挑战杯”、“互联网+”、“创青春”等竞赛中获奖。

    展望未来,学院将大力弘扬“执着专注、精益求精、一丝不苟、追求卓越” 的工匠精神,以“应用为本、技术至上、学以致用、德能兼备”为指针,秉持“明德至善、笃行致远”精神,追求“民主和谐、求是创新”作风,建设“浩气端行、正己化人”的师资队伍,为培养“博学雅正、励志力行”的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奋斗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截至2024年3月20日)


曲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

地址: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:655011 曲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© 2020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