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类

就业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招生就业 >> 就业动态

就业动态

应用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

发布时间:2021-03-26浏览次数:

应用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



为高效推进我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,根据《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》(教学〔2020〕5号)文件和2021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,按照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季就业工作部署,结合我院实际,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2021届毕业生概况

应用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共计143人,工程管理专业52人、工程造价专业55人、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36人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保稳定,就业质量稳步提升。其中,2021年初次就业率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,2021年12月中旬,最终实现毕业生全部就业。

三、组织领导

为高效推进我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,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、院长为组长的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,成员包括毕业班班主任、辅导员,保证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组织到位,实施到位。

组  长:杨  敏、柯昌平

副组长:杨兴波、王瑞红

组  员:赵亚楠、郑春丽、陈虹、曹丽银、顾荣江

各成员职责:

杨  敏:全面负责就业工作,研究分析就业形势,确保各项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。

柯昌平:全面负责就业工作,教学计划的制定、调整;就业及实习基地建设;专业建设及就业前景考察分析,开展就业课题研究;建立与用人单位的紧密联系。

杨兴波:具体负责就业工作,统筹安排毕业生就业指导、毕业生教育管理、组织招聘活动、收集就业信息、上报就业数据;组织就业政策法规学习,就业创业升学指导,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。

王瑞红:负责毕业生专业见习、实习;实习基地建设;学生技能训练安排、开拓就业市场;毕业生教育教学及资格审查;毕业生教学质量提升和相关工作。

陈  虹:工程管理20173271班就业指导、就业率统计上报,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心理教育,离校之前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。

赵亚楠: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0173231班就业指导、就业率统计上报,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心理教育,离校之前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。

郑春丽:工程造价20173241班就业指导、就业率统计上报,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和心理教育,离校之前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。

曹丽银:毕业生安全教育、思想引领、困难帮扶、心理健康教育。

顾荣江:毕业生征兵、第二课堂教育的开展。

四、工作措施

(一)统一思想,明晰工作思路

学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,积极贯彻强化就业优先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、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的政策,统一思想认识,明晰工作思路,为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。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,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,作为一项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。2021年学院立足新形势,统筹谋划、全员发动、协同配合、形成合力,把“稳就业”、“保就业”作为全院工作的首要任务,着力深化就业工作重心由就业数量向就业质量转移,全面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。

(二)强化领导,健全就业体系

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,把就业创业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,摆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突出重要位置,严格落实“一把手工程”责任制。

第一,成立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,书记、院长任组长,成员覆盖毕业班班主任、辅导员,确保就业创业工作“认识到位、领导到位、责任到位、措施到位和服务到位”。通过建立健全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,明确工作目标,明确工作职责,明确责任人,明确工作推进时间节点,狠抓就业创业工作落实与推进。

第二,将就业创业工作与专业建设、人才培养统筹起来,努力实现就业创业反馈人才培养、专业建设的常态化、制度化。面向社会需求,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专业结构,整合资源,努力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保障。

第三,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。及时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,根据疫情防控要求,制订就业创业工作应对疫情预案,实现科学有效防控、安全有序招聘,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毕业生参加实习、面试和用人单位进校开展宣讲、招聘活动。

(三)深化服务,提升就业能力

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指导,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和成才观,多方位提升学生专业理论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,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的提升

第一,高度重视第一课堂教学,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。不断加强专业建设、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,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,创新教学模式,改革教学方法,强化实践教学,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和实践教学活动,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,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,提升学生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,全面提升就业竞争力。

第二,积极发挥第二课堂优势,构建育人工作融通融合机制。深入落实“理论教学为基础、实践活动相融合、咨询服务辅佐”三位一体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,精心组织实施毕业生就业指导,通过知识讲座、团体辅导、朋辈交流等活动形式加强毕业生就业观、择业观、职业生涯规划教育,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、正确择业、先就业再择业。同时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,组织参加各类创业比赛、创业培训,激发创业意识。

第三,动员多方力量,积极探索协同育人。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源就业竞争力,更体现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上。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为突破口,进行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模式,积极引入社会力量,聘请校外专家、企业负责人进校,以“匠心筑梦共话成长”等活动为载体,通过知识讲座、经验分享进行专业知识、实践技能、就业形势知识的传授,全方位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竞争力。

第四,打通信息渠道,强化精准服务。健全“立体式”信息服务,组织人员甄选就业创业信息并通过新媒体第一时间进行推送,确保每一条就业信息都能及时传达到相应的毕业生。同时,准确掌握特殊学生基本状况、就业倾向及就业意愿,加大特殊学生就业精准帮扶力度。

(四)深入挖掘,拓展就业渠道

立足学院专业特色,密切联系社会需求,深入解读国家政策,发挥各方力量,全面挖掘就业市场,拓宽就业渠道,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。

第一,立足学院毕业生专业情况、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,深入了解社会经济发展,了解用人单位需求、用人标准,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,不断完善、更新用人单位信息库,加大与企业交流的力度,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,努力寻求新的就业渠道,为毕业生就业广开门路。加强与建立校企合作单位的对接,巩固和稳定已有就业市场资源,充分发挥稳定就业市场的主渠道作用。

第二,大力筹措校园招聘活动,创新招聘活动形式。一是根据专业特色,主动研究招聘企业,精选就业信息,专人负责联系招聘单位,组织、协调现场招聘活动。二是,根据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及学校相关招聘活动安排,切实有效地开展网络招聘工作,完善线上就业服务相关功能,实现人岗信息的智能匹配与精准推送,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。

第三,深入开展政策解读,把握疫情防控期间国家设置的专项招聘计划,重点做好“特岗计划”、“大学生村官”、“三支一扶”、“西部计划”等基层项目和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,主动对接人才需求,有效引导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面向基层行业就业,全力助推毕业生就业创业。

五、就业创业工作日历

(一)2021年3月-6月

1.联系用人单位,组织好毕业生招聘活动;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型会;组织毕业生参加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活动。

2.做好2021届毕业生实习教育管理工作。

3.根据教育厅、省人社局、财政局要求,做好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工作。

4.组织开展困难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帮扶活动。

5.做好毕业生离校相关手续的办理。

(二)2021年7月-8月

1.做好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服务工作,对未就业学生于每周提交一次帮扶记录。

2.统计、上报初次就业率。

(三)2021年9月-12月

1.继续做好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与管理服务工作,做好就业情况进行统计。

2.做好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跟踪调查工作,考察就业市场、回访用人单位,加强和发展校企合作。

4.编制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。

应用技术学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年3月4日


曲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

地址: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:655011 曲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© 2020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