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类

学院精神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精神

学院精神

教风

发布时间:2020-07-22浏览次数:

应用技术学院学院教风


浩气端行  正己化人

教风释义:

浩气,即浩然正气。是中国知识分子向往的理想人格和精神追求,也是中国文人风骨的核心。《孟子·公孙丑上》:“我善养吾浩然之气……其为气也,至大至刚,以直养而无害,则塞于天地之间,其为气也,配义与道;无是,馁也。”《素问·刺法论》: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。”为人之师,必须注重涵养浩然正气,补足精神之钙,不为名利所累,做一个有气度的人、一个有正气的人、一个有骨气的人、一个格局远大的人。

端行,就是端正的行为。行为端正是先贤对正人君子的基本要求,更是高素质现代公民应该恪守的道德底线。《韩诗外传》卷七:“夫君子务学修身端行而须其时者也,子无惑焉。”作为教师,要承担立德树人的使命,就必须言行一致、品行端正,才能成为学生的行为楷模,成为合格的精神导师。

正己,就是端正自己的思想、言行。正人先正己,是为人之师应当具有的品德。《礼记·中庸》:“正己而不求於人,则无怨。” 《论语·子路》:“其身正,不令而行:其身不正,虽令不从。”曾国藩:唯正己可以化人,唯尽己可以服人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,作为教师,理当为人师表,将行为示范转化为对学生无声的命令。

   化人,就是劝化人。雅斯贝尔斯: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。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,理当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为己任,去唤醒学生沉睡的天性、潜能和梦想,唤起学生的自尊、自信、自强和自律,焕发生命的活力和人性的光辉。


上一条: 院风
下一条: 学风

曲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

地址: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:655011 曲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© 2020 版权所有